美丽阅读

阅读本应美丽。

说说大学食堂里的奇葩菜


又到一年毕业季,说起大学食堂,总让人产生又爱又恨的复杂情绪——大学食堂菜被戏称为第九大菜系,讲求“丑、少、贵”,主攻“乱炖”和“瞎炒”,更有代表作月饼炒辣椒、葡萄炒玉米、橙子炖肉等食材“混搭”太离谱的奇葩菜品。

不过事实上,奇葩菜的诞生不是因为高校厨师太业余,多数情况是他们有意为之的创新之作。比如,华东师范大学华闵食堂的另类食堂菜葡萄炒玉米,正是厨师刘玉红平时钻研新菜品,为吸引学生就餐的成果。菜品一经推出不仅红遍师大校园,更在网络上被疯狂转载,很多师生前来试菜。华闵食堂尝到甜头,最近又推出了加入火龙果的升级版,还有脆皮芭蕉和油条灌蛋等新品。华闵食堂的奇葩菜已成为吸引师生的隐形招牌。

虽然,华中师范大学东二食堂的熘炒葡萄被网友们集体吐槽,厨师王长龙却不以为然。“味道没有想象中的诡异”,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将黑加仑、马奶、红提三种葡萄在特调的酸甜酱汁中熘炒,口感爽脆,酸甜适度,是道不错的开胃菜。这道菜是他在《中国大厨》杂志上看到鸡丁炒葡萄,为迎合学生推出的改良版。事实上,华中师大的学生对此很买账,这让王长龙想要推出更多的创新菜。

熘炒葡萄被网友集体吐槽,厨师王长龙不以为然,他说这道菜是他在《中国大厨》杂志上看到鸡丁炒葡萄,为迎合学生推出的改良版。

就在上学期,东北农业大学推出了“动物馒头”,硬是把普通的大白馒头做成五颜六色的卡通动物造型。这是学校为了保住“吃在农大”的声名,让厨师们不断出新的杰作。早在二三十年前,“吃在农大”的说法在哈尔滨传开来。那时物资相对贫乏,土豆、白菜是东北多数食堂的主打菜。而农大因教学所需,自产蔬菜、自养家禽,这些食材就近流向学生们的餐桌,农大的学生总是最有口福。

这些稀奇古怪的食堂菜,有的是厨师们的创造,有些本是八大菜系中的一道,只是不太常见。比如福建师范大学南区食堂的菠萝炒年糕,其实是豫菜。华南农业大学的南瓜煨番茄,是正宗的粤菜。

不过,有些高校的奇葩食堂菜确实值得被吐槽。比如,福建师范大学的月饼炒辣椒。月饼是中秋节学校为留校学生发放的免费月饼,担心剩下的月饼过期浪费,索性和辣椒配在一起炒。这种刚巧就剩两种食材,索性就配在一起的做法,还诞生了北京体育大学的西瓜炒香蕉,中国人民大学的青菜炒橘子,武汉大学的草莓炒鱼丸和山东体育学院的橙子炖肉等。

最有趣的大学食堂还是华东师大,它曾为力挺校友刘翔推出萝卜丝饼。2011年的韩国大邱世界田径锦标赛决赛,刘翔在跨越最后一个栏时,被旁道的古巴选手罗伯斯挥臂打到而错失冠军。转天,为了给刘翔出口气,母校的早餐主打与罗伯斯同名的萝卜丝饼。

评论(4)
热度(56)

© 美丽阅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