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阅读

阅读本应美丽。

一个好的人,不如一个对的人



(作者:蔚蓝  文章来源:豆瓣网)


公众假期没有出门旅行,听音乐喝茶看书,将时间浪费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这于我来说,是一种享受。

女友的西餐厅还是照常营业,听闻她春节也没有回家,索性换了衣服下楼去找她。

北方女子,却长了一张江南女子的面容,婉约中透着精明,三十岁的年纪还是二十岁的玲珑身段。这几年来,她的生意兴隆,在别处也盘下两间店铺正装修,寻着个好日子准备开业。

我去到的时候,厨师长刚好给她煎好一块菲力牛排,摆盘精致,一如她的生活。她坐在斜对着门口的位置,我推门进去的时候,她远远冲着我笑。标准的微笑,露出洁白牙齿,我大概是永远都学不会那么恰到好处的气质了。

出门前我已经在家里吃过饭,招手让服务生拿多一个红酒杯。

她漫不经心地切着牛排,吃了几口就推到了一边,让服务生收走,过了一会儿厨师长十分紧张地走出来询问,是否哪里做得不够好。她之前有规定,但凡厨房的出品,客人吃了不到三分之一,厨师长就需要负责买单,定是要让顾客满意。

不,十分好,只是我今天没什么胃口。听到她这么说,厨师长才舒出一口气。

她对待生意,和对待生活的态度一致,苛刻且一丝不苟,不容许有任何纰漏。

我这么赞她的时候,她却叹了口气说,人生其实处处有纰漏,能够防止的纰漏都不算是真正的纰漏。

有过一段婚姻,曾经两个人也相亲相爱过,他很好,她也很好,最后两个很好的人还是分开了,她坚持要抚养两个孩子,他在离开的时候拥抱她。儿子已经在幼儿园,女儿还在咿呀学语,两个孩子都如天使般可爱,有着父母优良的遗传基因,这两年来我常常见到的是她抱着小女儿接送儿子上学放学,虽然家里有保姆,但是在陪伴抚养孩子这件事上,她从来没有敷衍推卸过。

我不止一次地问她是否觉得辛苦。

不,一点都不辛苦,当你面对孩子们的时候,不会烦躁不会厌倦,小到日常起居大到成长教育,真真是可以练出来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能耐,没有让你倒下去的就会使你变得更强大更美好。她说着这话的时候,看着自己的孩子们,眼神出奇的温柔。

我一直很好奇他们分开的原因。

她从来不和我讲那些细枝末节的琐碎,她只是说,遇到一个好的人,不如遇到一个对的人。

一个好的人,给你做一份精致的牛扒,给予你一份精致的生活,却未必能够带给你一份快乐的心情。

一个对的人,即便只是牵着你的手去吃一份简餐,可是带来的快乐却不是物质能够取代的温暖。

大约在一段时光里,我们都想鱼和熊掌兼得,想要对方英俊且能力相当,也想要温柔体贴善解人意。后来发现世事不尽完美,纰漏处处存在,看着再相亲相爱的夫妻也有背对背入睡的时候。

隔阂与遗憾大约就是从那个时候来的吧。

对方下班回来,慵懒地解下领带,你为他挂好西服换好拖鞋,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贴己的话。

有人说,再好的感情也迟早会走到这么平淡的一天,到了那一天,你能守得住的只有和平共处相敬如宾,再去求多一个拥抱一个热吻都会觉得自己行为举止荒唐可笑。

这样想来,婚姻当真是毁灭感情的利器。

她不无惆怅地问我,你有没有感觉到,一个人吃饭,再精致的饭菜你也不会吃下多少,反而觉得十分索然无味。

当然有,这么多年的独居生活,在这点上,我想,我有一定的感触。这样的过程导致一个要命的结果,生活作息不规律,一日三餐不会定时定点,面对一切食物都觉得索然无味。有时候,心情大好,进厨房做出几盘菜肴,当做好端上桌上时,却连举起筷子的心情都没有了。

只是生活需要继续,生命便不能自我放弃,总归是要向前走的。

另外一个女友,和我谈起另外一个细节,她其实不爱吃宵夜,有时候陪爱人加班到很晚,担心爱人会肚子饿,就会拉起爱人的手去公司附近的茶餐厅去点一碗面。

真的只是一份极普通的面,她的食量小,两个人分着吃,她一直觉得那间茶餐厅的面十分美味,见到身边的朋友会忍不住推荐。

有一次,二人吵架,她哭着跑到我这里来。晚上想出去走走,我们开车一起去到那间茶餐厅,还是一如过去那样,点了一碗面。

热气腾腾的一碗面端上来,她吃了两口就吃不下了,她说味道真的很一般,只是与爱人在一起,心情不同,胃口不同,吃出来的滋味也不同。

当即丢下筷子,匆匆回家,两个人和好如初至今再没有有过争吵。

家母收拾书房的时候,递给我一些物件,她看着我什么话都没说。

打开来,是过去时光里认识的一个人,一个很好的人,笑起来的时候唇角微微向上,十分锋利且邪魅的感觉。

当年,坐在他的对面,一起曾经开发过项目,也因为工作上的意见分歧在会议室里争得面红耳赤。

有一天在办公室里,看到桌子上他在A4纸上写下的那些肺腑之言,句句都是惆怅与遗憾,笑着拿起来塞进手袋转身离去。

没有在一起,后来越走越远。

再见面的时候,他受了小小的伤,病床上,包伤口的纱布隐隐渗出鲜红的血来。

他笑着说,谢谢你能够给我这个机会,即使是像普通朋友这样面对面也是觉得幸福的,一直没能像电影和小说里那样为爱做点牺牲,偶尔想起来怀疑是执念不是爱,也担心如果把你生生抢过来后后半生漫长的日子里将爱磨成怨念然后抱憾终生。

一边为他包扎伤口,一边对他说,你要对她好,我也会对他好,相信我,一个好的人不如一个对的人。

他的唇角上扬,微笑的样子和过去一样:谢谢你告诉我关于爱情和生活的真相。 


评论(5)
热度(62)

© 美丽阅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