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阅读

阅读本应美丽。

我们正在摧毁“自己”

日前,有评论认为,摧毁“自己”最辛辣的手段就是把大脑闲置起来。

我们在进行一般的计算时,一台小小的计算器便为我们包揽了。

其实,这样的实例并不鲜见。

我们在做一个小小的方案的时候,总是不自觉地把手伸向键盘。以至于很多时候我们总是提笔忘字。

我们在写一份简单的总结报告的时候,总是习惯到百度上去“荡”,强大的搜索引擎为我们提供了成千上万个模板,“复制”、“粘贴”使我们所看到的文章总感觉是似曾相识,也使得领导的讲话越来越令人生厌——因为总是千篇一律。

这大概也是各种各样名目繁多的策划、中介公司得以日益兴隆的原因吧!

当然,闲置起来的不仅仅是大脑,还有我们的四肢和身体。

我们的皮肤越来越娇嫩。经不起一点点的冷空气和阳光灼晒,因为平时被厚厚的“霜”和“粉”以及这样那样的“油”和“液”包裹着。

我们的牙齿越来越不会咀嚼,因为制作精美的食物已经不需要我们的牙齿去切割、撕咬。

而我们的胃肠功能常常会发生紊乱,消化排泄系统也会时不时地闹点症候,它们已经容不得一点点的粗纤维去骚扰它们舒适安逸的状态了。

这使得我们的生活在越来越向西方发达国家靠拢的同时,我们的身体也在同时向他们看齐,这也就不难理解许多人开着车穿过两条街坐电梯上三楼在跑步机上狂奔的原因了!

我们正在摧毁“自己”,而且从个体已经蔓延到周边的生活、居住的环境,但我们却浑然不知。

放眼我们居住的城市:

一样的梧桐绿化树毫无生机地在街道两旁有序地排列着。只不过是有粗有细:

一样的摩天楼鳞次栉比,只不过是高矮不一;

一样的广场绿地芳草萋萋,只不过是不太整齐:

即便是到郊外踏青也是一样的小桥流水,这多少削减了我们到另一座城市游览的欲望,因为“直把他乡当故乡”,现代人不需要这样的情绪。

我们正在摧毁“自己”,我们正在越来越多地闲置我们自身的本能。


评论
热度(37)

© 美丽阅读 | Powered by LOFTER